無膠樽日2016

無膠樽日2016:「真.惜海」龍船挑戰賽


「無膠樽日 2016」今年搞搞新意思,把活動場地由商場轉移到沙灘。膠樽的禍害不單佔用堆填區空間,若被拋棄在海中,更會影響海洋生態,部分海洋生物更會誤吃膠製品而死。「無膠樽日 2016」以保護海洋生物為主題,發揮年青人的創意,利用環保物料或再用物資設計DIY龍頭,並把作品帶到小艇的前面,成為別樹一格的「龍船」。同時,亦鼓勵參賽隊員以團隊形式設計造型,參與「團隊造型設計獎」,表達保護海洋的訊息。

賽事在2016年5月21日在烏溪沙公眾海灘舉行,當日由本會社會服務委員智主席潘展聰先生主禮,並評選龍頭設計獎及團隊造型獎優勝者,而環境運動委員會副主席黃煥忠教授則在競速賽完結後為大會頒發各獎項。當天11隊中學組隊伍進行兩回合的龍船競速賽,原來來回約六十米的距離一點也不容易。大專組的五個隊伍則進行浮筏競速賽,利用兩個大筒紮作成飄浮物爬過去,盡顯平衡力。大專組不單鬥速度,更要在海洋中取得膠樽垃圾,並帶回沙灘進行徹底分類才算完成任務。

當天大會亦展出多幅保護海洋的相片,都是在活動前由四個服務單位動員家庭到沒有康文署管理之沙灘清潔垃圾;同時,網上亦進行相片比賽,鼓勵大眾把保護海洋的訊息傳揚開去。於5月21日的活動後,大會繼續宣傳「無膠樽日」的支持登記,合共有122個學校及團體參與,超過120,000人支持。以每人每星期減少一個即棄膠樽計算,全年合共可減少丟棄超過六百萬個膠樽,可以鋪滿六個標準足球場。










「真.惜海」龍船挑戰賽

競速賽、龍頭設計獎、團隊造型獎獲獎名單

比賽盛況


已有 人支持

無塑香港2023:無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