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塑香港」

活動背景

香港每日產生近16,000噸廢物,除了約三成會進行回收外,其餘的廢物主要棄置於堆填區內,香港政府估計,若情況持續,全港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將於可計的將來內逐一飽和。

其中塑膠廢物的回收率更低,而塑膠廢物量卻不斷上升,塑膠即使長時間埋在堆填區內亦難以分解,佔用了堆填區不少體積和空間。特別是一用即棄飲品膠樽是其中一種本港市民最常棄置的廢物,膠樽生產過程亦消耗大量能源及資源,回收價值及回收率不高,帶來嚴重的廢物處理問題。


「無塑香港」源於本會在2012年開始推行的「無膠樽日」,當時有感即棄膠樽污染情況嚴重,遂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和參與,讓大眾減少使用即棄膠樽飲品,及鼓勵自備耐用水樽添水,鼓勵社區增加添水設備,及避免購買膠樽飲品。

無膠樽日連續推行了7年,但塑膠污染越來越嚴重,其中包括飲筒、外賣塑膠餐盒餐具、獲豁免徵稅的膠袋、造成海洋污染的膠製品,遂在2019年決定把無膠樽的概念擴大至「無塑」、「無膠」,並把此計劃易名為「無塑香港」,每年以不同主題,一起推動市民減少製造塑膠廢物,特別是即棄塑膠產品,對抗塑膠污染,並持之以恆於日常生活當中。過往連續七年進行的「無膠樽日」推廣教育則是其中一個關注項目。



 

已有 人支持

無塑香港2023:無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