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膠樽日2012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會環保工作小組於2012年把6月1日定為「無膠樽日」,并把這項活動延展為一年一度的事工,以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即棄膠樽所產生的廢物處理問題,并鼓勵市民自備水樽,及建議政府、商場、公司及社會設施提供添水安排,讓有心減少使用即棄膠樽的綠色實踐者更方便,更稱心,更綠色。



讓我們一起回顧2012年「無膠樽日」的活動項目。


全港無膠樽標貼設計及口號創作比賽

2012「無膠樽日」共進行了兩項比賽,均獲得積極的參與,分別有47間中學及44間小學以學校名義交件,并支持6月1日「無膠樽日」。兩項比賽合共有超過二萬一千人次參加。

獎項 學校 學生姓名 口號
冠軍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姚浚謙 人人自攜環保樽,即棄廢物減萬噸
亞軍 拔萃男書院 許有容 方便、環保、新時尚,自攜水樽好榜樣
季軍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 簡穎姿 即棄膠樽不環保 自攜水樽真有腦
優異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余嘉康 向膠樽說不,自備水樽你實得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王鍵融 停用即棄塑膠樽,自攜水樽好輕松
  中華基督會銘賢中學 李凱婷 即棄膠樽勿再用,轉用水樽好輕松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Mahira Less plastic bottles, Less pollution!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 李卓禧 即棄膠樽唔環保,自攜水樽就最好!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張依琳 每日膠樽少一少,世界地球妙一妙
  圣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葉欣彤 丟棄膠樽人人嘆,自備水樽人人贊!
  網上參賽者 周嘉瀅 愛護地球為環境 自備水樽你最醒
  網上參賽者 陳如慧 自備水樽無難度,步出環保新一步
獎項 學校 學生姓名
冠軍 圣公會圣雅各小學 陸信恩
亞軍 圣公會靈愛小學 鄭綽雅
季軍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張君朗
優異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翁翱田
  沙田循道衞理小學 方凈瞳
  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 張雅欣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李彩妍
  廣東道官立小學 楊永鏗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嚴泳心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 羅曉嬉
  純陽小學 洪翔
  純陽小學 洪翱
  光明小學 鍾耀霆
獎項 學校 學生姓名
冠軍 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 鄧祖兒
亞軍 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 Chan Suet Ying
季軍 HKFYG Lee Shau Kee College 林旻諾
優異 民生書院 潘爵灝
  屯門官立中學 于博慧
  拔萃男書院 許有容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 劉佩文
  賽馬會體藝中學 陳慶芝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曾煦璇
  香港布廠會朱石麟中學 蘇美靜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賀嘉毅
  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 吳芯如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鄭仲君



「無膠樽日2012」啟動禮暨「全港無膠樽標貼設計及口號創作比賽」頒獎禮


香港首個「無膠樽日」啟動禮於2012年5月27日上午在城景國際五樓鉆石廳順利舉行,由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副主席黃煥忠教授MH、青年會社會服務委員會委員楊吉璽先生、劉俊泉總干事等一起為活動主持揭幕儀式。

黃煥忠教授致辭時鼓勵大家要持之以恒,才能減少使用即棄膠樽,并支持機構持續舉辦「無膠樽日」活動,定期提醒市民大眾。大會更將中小學標貼的冠軍作品印刷了六萬張標貼,期望大家將標貼貼在自攜環保樽上,以示支持。是日更發布「香港學生購買膠樽裝飲品」調查的結果,建議超市及便利店仿傚臺北市,推行「添水無障礙」措施,免費為顧客添水,而政府亦應於社區及康文設施加強添水設備,方便市民;并推動商場及交通交匯處增設這些綠色友善項目。




6月1日「無膠樽日」

 

於「無膠樽日」啟動禮後,工作小組成員於6月1日假尖沙咀天星碼頭及中環天星碼頭舉行「無膠樽日」街站活動,透過展覽、派發標貼及簽名活動,呼吁市民減少購買即棄膠樽飲品,就連外國及內地游客,知道活動的意義後,也主動到街站簽名支持。街站同時展出由學生利用即棄膠樽制作的大型裝置、膠制椅子及燈飾,發揮物盡其用的環保精神,吸引不少途人影相留念。

同時在圓方商場及本會各服務單位亦提供免費添水服務,以方便市民自攜環保樽添水,一方面減少消耗膠樽,同時亦提倡飲水較健康、較省錢的概念。連同網頁的登記,於短短兩星期共獲79間中小學、34團體聯署支持,加上個人登記,於2012年共有65,701人登記/簽名支持是項活動。


已有 人支持

無塑香港2023:無塑生活